关于举办明德书院“有鹏来沙龙”2023年第5期活动的通知

作者:人文学院 时间:2023-10-09 点击数:

时间:2023年10月13日15:30-17:00

地点:新大活308教室

分享书籍:《卡夫卡中短篇小说全集——不幸状态》

弗兰茨·卡夫卡(FranzKafka,1883—1924)在西方现代文学中有着特殊的地位。他生前在德语文坛上鲜为人知,但死后却引起了世人广泛的注意,成为美学上、哲学上、宗教和社会观念上激烈争论的焦点,被誉为西方现代派文学的主要奠基人之一。本书收集了卡夫卡的多部中短篇小说,其中《不幸状态》一文描写主人公在琐碎的生活中与一个小男孩幽灵的照面,具有深刻的思辨意义。

本次沙龙是主讲人“卡夫卡与现当代哲学”系列讲座的第一期,计划对照阅读卡夫卡《不幸状态》与德里达《马克思的幽灵》。《不幸状态》描写主人公在琐碎的生活中与一个小男孩幽灵的照面,故事具有发人反省的隐喻色彩。

将《不幸状态》这篇小说与之前领读过的《马克思的幽灵》进行互文式的对比阅读,可以加深学生对于后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潮的理解,同时也令学生更深刻地领略存在主义哲学和现代主义文学在卡夫卡作品中的交汇。

主讲教师:

董震,公共管理与人文艺术学院社会工作与心理系主任,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公共管理与人文艺术学院

明德书院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邮编:116026

版权所有 © 大连海事大学公共管理与人文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