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与人文艺术学院“海洋·社会·人文”系列讲座——新时期社会工作专业硕士人才培养与学科发展

作者:郭思佳 时间:2022-05-02 点击数:

2022年4月30日,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芦恒教授受我院邀请,为我院师生开展了主题为“新时期社会工作专业硕士人才培养与学科发展”的线上讲座。芦恒教授从我国社会工作发展方向出发,围绕社工人才培养,对MSW学位论文的标准、规范与要求进行了全面细致地解读。

讲座伊始,芦恒教授首先提出社会工作专业的研究生应注重“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他指出,目前MSW学位论文在理论和实务方面常出现的问题主要有三大类,分别为:一是实务介入对象过于笼统,不具有代表性;二是毕业论文中缺少理论框架;三是理论与实务环节存在脱节问题,以至于前后内容不一致。为使同学们更好地理解毕业论文中存在的痛点问题,芦恒教授为同学们列举了几个常用的理论,如社会支持网络理论、优势视角理论等,对这些理论的内核、机制框架进行了深入分析,并以这些理论为基础,进一步剖析了应如何计划、组织开展社会工作实务。

讲座的中间阶段,芦教授通过对论文题目设定的讲解,引入了不同类型论文的写作。具体而言,他认为目前MSW论文类型主要分为五大类,分别为工作案例分析(实务研究)、实践项目研究、社会政策研究、问题分析研究以及实践理论研究。其中,实务研究类论文是社工硕士生最常写的一类论文,因此芦恒教授着重分析了实务研究类论文中常出现的问题以及需要注意的细节。

学院师生都十分关心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的培养质量以及MSW论文的写作质量。讲座内容结束后,学院徐庆利院长、李晓蕙院长和董震副教授及其师生,从论文写作的注意事项到社会工作硕士生的培养,与芦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邮编:116026

版权所有 © 大连海事大学公共管理与人文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