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书院2024年春季学期人文经典领读活动报名

作者:人文学院 时间:2024-03-15 点击数:

明德书院邀您共赏人文经典,感悟生命之美!2024年春季学期以下10位老师将领读名著,跟读多次赠送图书,关注“海大明德”公众号即可报名。

1.《四书章句集注》

主讲老师介绍:

崔巍,副教授,哲学博士,主要讲授《伦理学》、《逻辑学》、《政治哲学》等课程,从事哲学理论研究,曾领看过《理想国》、郭象《庄子注》、《论可能生活》、《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中庸》、《小逻辑》等书目。

推荐理由:

《四书章句集注》以“理”为中心,展现了“理”与儒家经典中的范畴体系的联系,并以此界定了这个范畴体系中的重要范畴,如天、人、性、道、心等。从而实现了“天人合一”、“心理合一”、“心性合一”。朱熹指出:“自古圣贤相传,只是理会一个心,心只是一个性,性只是有个仁义礼智。”此三种合一说,为朱熹贯通“四书”,奠定了十分重要的理论基础,也反映了朱熹思维模式的整体性。可以说,他在更为宽广的范围上重新建构了儒学体系。

领读安排:

管理楼A418,周二 18:00-19:30(第四周开始第一次领读)

2.《伦理学》

主讲老师介绍:

毕聪正,博士,大连海事大学公共管理与人文艺术学院讲师,研究方向为德国哲学、艺术哲学。

推荐理由:

本书与上学期领读的笛卡尔《第一哲学沉思集》构成对照,代表了除笛卡尔之外,西方近代哲学的另一条重要脉络。通过阅读斯宾诺莎的《伦理学》,我们可以更好地理解德国观念论哲学乃至20世纪许多重要哲学思考的问题意识与思想来源。

领读安排:

新图书馆3楼阅览室,周二 18:00-19:30(第四周开始第一次领读)

3.《现代性的后果》

主讲老师介绍:

董震,哲学博士,副教授,人文学院社会工作与心理系主任。

推荐理由:

本书是现代性研究的扛鼎之作,对于法学类、社会学类专业的学生来说,本书不可不读。本书亦入选“公共管理与人文艺术学院大学必读书目”,具有较高的阅读价值。

领读安排:

新图书馆3楼阅览室,周三 18:00-19:30(第四周开始第一次领读)

4.《重读毛泽东》

主讲老师介绍:

刘磊,讲师,博士研究生,执业律师。

推荐理由:

韩毓海教授以波澜壮阔的中国革命为“经”,以毛泽东同志的思想和生涯为“纬”,给读者提供了大量的、系统的和生动的党史知识。作者以“伟人也要有人懂”作为自己研究的责任,从人类思想发展进程的高度去理解和阐释毛泽东思想。他所做的不仅仅是给读者以清晰生动的文字表述,更是从毛泽东同志的著作出发,通过温习思想的历史,去“重读毛泽东”,帮助青年和普通民众学习和理解毛泽东思想的深邃广博,从学史中明理而力行。——北京大学校长郝平

领读安排:

文源楼左侧门2楼会议室,周三 12:00-13:30(第三周开始第一次领读)

5.《共产党宣言》

主讲老师介绍:

IMG_289肖峰,大连海事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辅导员,法学硕士学位,毕业自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研究方向为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当代中国政治与外交。





推荐理由:

《共产党宣言》是由科学社会主义的创始人马克思和思格斯为共产主义者同盟起草的纲领,是全世界无产阶级政党的第一个党纲。它全面系统地阐明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理,是科学社会主义的第一个纲领性文献,其囊括了马克思主义三个组成部分的许多内容,又是马克思主义的奠基作之一,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史中意义重大,值得深入研读。

领读安排:

管理楼A418,周四 18:00-19:30(第四周开始第一次领读)

6.《额尔古纳河右岸》

主讲老师介绍:

付楚幽,厦门大学科学技术哲学博士,大连海事大学公共管理与人文艺术学院讲师,研究方向为科学哲学、科学社会学。

推荐理由:

作家迟子建,根植于敖鲁古雅最后一个驯鹿民族的生活,深入现场,满怀深情进行了一场雅正的格物精神的酣畅抒写,用看似温软的风格,进行了一场时而隽永,时而奔放,时而低吟,时而磅礴的叙事。在迟子建的《额尔古纳河右岸》中,自然万物被赋予了灵性,拥有了和人一样的生命尊严,它们甚至比人物更有感情和光彩,她以“万物有灵论”观照大自然,以生命的眼光看待万物,进而实现对宇宙生命的整体关注,哪怕再微小的生命的意义和尊严也能在她富有诗意的叙述中被凸显。从哲学性的维度看,迟子建在文中恢复了自然的灵性主体地位,回归于“道法自然”的命题溯源和哲学意境,这实际上是生态批评学中提倡的反对“人类中心主义”的一种文学表征。

领读安排:

管理楼A421,周四 18:00-19:00(第四周开始第一次领读)

7.《活得明白》

主讲老师介绍:

栗占宝,男,工学硕士,2007年考入大连海事大学轮机工程专业,2011年7月保送本校研究生,同时留校工作任辅导员,2011年7月-2018年3月,先后任装备2011中队、2015中队辅导员,2018年3月-2021年7月,任交通运输工程学院行政办公室主任,2021年7月至今任科技处基地与团队建设办公室主任,爱好:读书、打篮球。

推荐理由:

这本书我已经读过3遍了,我推荐给身边很多的同事和学生,本书善于利用一个个真实的、常见的、困扰我们生活的案例为我们剖析问题背后的心理逻辑,指导行动的方向,非常具有实践性,既通俗易懂,又发人深省,而且贴近大学生活。对于在校大学生有很好的启发意义,如何在迷茫与困惑中看清问题本质,如何让自己把大学生过得明明白白,书中都有很多具体的方法,来一起读读本书吧,我相信你一定会有收获。

领读安排:

综合楼723,周五 18:00-19:30(第四周开始第一次领读)

8.《诗经》

主讲老师介绍:

滕广伟,男,1970.本科海大轮机管理专业,硕士环境科学。轮机工程学院办公室行政秘书。研究方向:地缘政治国际政治,中外历史,国学、现象学。国学主要是先秦诸子百家的思想文化、儒家道家佛家以及诗词格律等。

推荐理由:

《诗经》是其它后世诗词歌赋的开端和基础。阅读《诗经》可以从根基上筑牢中华文化的精华,并夯实中华文化的坚实基础。诵读《诗经》也是一个陶冶情操和优秀传统文化的极佳路径。

领读安排:

新大活308,周三 18:00-19:30(第六周开始第一次领读)

9.《非暴力沟通》

主讲老师介绍:

李婷婷,公共管理与人文艺术学院社会工作与心理系教师,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研究领域为循证社会科学、积极教育与职业性格培养、行为科学与心理健康。

推荐理由:

沟通是人与生俱来的本领,虽然我们在与人沟通时从未怀有恶意,但有时我们的言行的确会使自己和他人陷入痛苦,久久无法消解,肉体的暴力清晰易见,语言的暴力却颇为隐蔽,不易察觉。此时有效的沟通就显得尤为重要,当我们褪去隐蔽的精神暴力,爱也将自然流露。

本书的沟通技巧可以帮助你转变谈话和聆听的方式,从而减少人与人之间因为语言带来的痛苦。因此如果你想解决生活中的沟通困境、快速提高沟通能力、获得和谐的人际关系,相信马歇尔·卢森堡博士的《非暴力沟通》是一本不可多得的沟通艺术指南,会使你的人际关系更上一层楼。

领读安排:

新大活308,周五 18:00-19:30(第六周开始第一次领读)

10.《世说新语》

主讲老师介绍:

厉梅,公共管理与人文艺术学院副教授,文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文艺学。相信文艺载道,道不远人。好在古往今来的文艺现象与文艺文本中了解存在的可能性,察其微,析其然,以审美而启蒙,促异趣而沟通,望己期人有所知,有所持,有所行。

推荐理由:

《世说新语》为言谈、轶事的笔记体短篇小说的代表作。从《世说新语》可以看到魏晋士人的思维方式、生活状况、审美风尚等,可以更真切地理解魏晋时代“人的自觉”,可以更准确地把握后世诸多典故的始末。在中国古代的文化典籍中,《世说新语》无疑有着特殊而重要的地位。其具有五个方面的美誉:“古今绝唱”,是对《世说新语》言之有据且有理的恰当评价;“琐言第一”,是评价《世说新语》的文体性质及其成就;鲁迅把《世说新语》看作一部“名士教科书”;冯友兰直接把 《世说新语》誉为“风流宝鉴”;《世说新语》还被看作是“枕中秘宝”。

领读安排:

新图书馆3楼阅览室,周六 9:30-11:00(第四周开始第一次领读)。

公共管理与人文艺术学院

2024年3月15日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邮编:116026

版权所有 © 大连海事大学公共管理与人文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