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与人文艺术学院2023中队寒假期间开展家校合力育人系列活动

作者:焦兴华 时间:2024-02-23 点击数:

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纵深推动“三全育人”工作体系建设,拓宽家校合力育人平台,公共管理与人文艺术学院2023中队在寒假期间开展线上线下家长会、寒假走访、必读书目分享会等系列活动,通过丰富实践育人举措,拓宽中队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渠道。


系列活动一:线上线下家长会

2月22日下午,学院2023中队于腾讯会议召开线上家长会,会议由中队指导员焦兴华主持,中队全体家长及部分学生代表本次家长会,围绕四个主题开展,分别是:思想引领与生涯规划学情分析与经验分享家校联动与安全教育、党团工作与综合素养

会议伊始,指导员焦兴华指出中队始终以培育人文学子成为敢担当、敢作为的新时代青年为育人目标。他提出鼓励学生参加竞赛、与任课教师保持密切联系等方面的建议,随后他介绍了学院近三年保研、考研、就业等方面具体情况。

随后,焦兴华呼吁家长们多与孩子沟通,做好多方面安全教育,积极关注孩子学习情况和心理成长健康,常协商、立互信,家校合力做好学生教育培养工作。“玉在山而草木润,渊生珠而崖不枯”,焦兴华提出人文学子要以优秀学生为榜样,在良好的学习氛围中让同学们成为更加优秀的海大人。期间,优秀学生代表——2023级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魏茂毅同学分享自身学习经验。


最后,焦兴华针对各位家长提出的关于学生在校期间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其他相关问题进行解答。


系列活动二:寒假家访

为打通家校协同育人的“最后一公里”,形成学校、家庭和社会教育有机结合的协同育人机制,凝聚起强大育人合力,2024年初,学院2023中队指导员焦兴华远赴2400公里外的广东省广州市、深圳市等4户家庭进行实地家访,以及开展线上家访24场次。主要围绕专业学习、生涯规划、成长困惑、家校沟通等方面进行。焦兴华指出:一方面,学生在大学学习生活中要坚持目标导向,多维度探索学生自身成长的可能性;另一方面,家长要密切关注学生成长动态,多倾听、多沟通,最大限度给予学生必要支持。


学院2023中队将继续坚持以人为本,融入系统观念,紧紧把握“家访前、家访中、家访后”三个环节,促进家校联动,使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始终保持生机活力。


系列活动三:寒假必读书目分享会

为提升学生涵养,培养学生阅读习惯,稳步推进必读书目分享会活动,学院2023中队于1月7日起,累计开展必读书目分享会4场,共有36人对《中国历代政治得失》《中国文化要义》两册图书进行心得交流与分享,中队参与率100%,实现了“全员阅读”“全科阅读”“全面阅读”的新格局,切实增强学生历史自觉和文化自信,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公共管理与人文艺术学院2023中队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秉承构建育人新模式,营造育人新生态的理念,持续打造针对性强、实效性高的家校合力育人新模式,以构建“融合式”“同心圆”等方式守护学生成长。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邮编:116026

版权所有 © 大连海事大学公共管理与人文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