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海洋•社会•人文”系列讲座之九:《从精神病学发展史看残障视角的演变》的通知

作者:郭思佳 时间:2022-05-12 点击数:

主讲人:徐岩 副教授

时  间:2022年5月13日18:30

形  式:腾讯会议:862-115-431

内容简介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与人口老龄化的加剧,残障日益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在各个年龄阶段均有可能面临的普遍性问题。无论是从日常生活层面来了解社会历史发展过程中社会大众残障观念的变化,还是从残障研究出发去审视残障研究视角的变化,都会促进国内残障社会工作的实践发展。本讲座主要聚焦在我国残疾人分类与分级标准中的精神残疾类别,以国内精神障碍群体为研究对象的医学人文研究为引,简要分析西方及中国精神病学发展历史,反精神病学运动及其影响,以此为参照从一个侧面反映残障视角的演变与发展,深化社会工作者对残障议题的认识。

主讲人简介:

徐岩,女,北京市人,博士,目前任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社会心理学、青年社会学、医疗与残障社会工作。出版学术专著两部,发表CSSCI与SSCI论文20余篇,主持了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项目,国家社会科学重大基金项目子课题等多项省部级科研项目。目前担任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理事,广东省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副会长,广州市扬爱特殊孩子家长俱乐部理事等社会兼职。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邮编:116026

版权所有 © 大连海事大学公共管理与人文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