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与人文艺术学院召开必读书目分享会(2024年第一期)

作者:焦兴华 时间:2024-01-07 点击数:

为持续夯实“全员阅读”“全科阅读”“全面阅读”的良好学风基础,提升学生涵养,培养学生阅读习惯,稳步推进必读书目分享会活动公共管理与人文艺术学院2023中队于2024年1月7日召开必读书目分享会第一期此次分享的书目钱穆先生的《中国历代政治得失》分享内容为序至第三讲宋代中队指导员焦兴华,2023中队全体同学参会此次分享会由中队学习委员耿硕直主持。


指导员焦兴华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全体同学利用必读书目分享会各抒己见,分享读书感受二是通过阅读不同的书目,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三是借此方式丰富假期生活,为自身的全面发展擦亮精神底色

学生分享(公共管理类2023-1班汪婧好

通过本次的阅读,使我对中国历代政治的得失有了更清晰的认知。这本书以中国古代历代政治制度的沿革为角度进行切入,不仅具有历史的广度和文学的深度,也让我阅读有了一个新的角度。时代并不是全不合真理,但我们不该单凭时代意见来抹杀以往的历史意见。是我在书中最喜欢的一句话,这是钱老研究历史的基本观点,贯穿于本书及钱老的其他著作中,给我对如何评价历史带来了深刻的启示。

学生分享(公共管理类2023-1班阮千奕

读完前半本《中国历代政治得失》后,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是在汉代一节中作者所提到的制度与人事的关系,正是因为汉初政府中人大多出身底层,所以在制定政策时能够考虑到民众实际的情况;正是因为中国的政治是“士人政治”,所以政治理论往往能够直接应用于政治现实。我从中得到了许多启发,政府政策制定必须要考虑实施可能性,以及必得有人文关怀的底色,至少要保证参与决策者能够体会与考虑到民众的境遇。政治与人事密不可分,要制定政治制度,就必须精通人事。

学生分享(公共管理类2023-2班李蓉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在这本书中,我读到了中国政治史争奇斗艳的一面,对中国古代政治有了另外的感悟。而在近些年的疫情中,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式民主国家认为自己是民主的化身,不能接受中国的民主制度,不承认中国在各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这正是由于他们没有学习,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知识,没有认识到中国目前所进行的民主化道路是中国结合了无数前人经验摸索出来的最适合本国的道路,符合中国国情,与我国的历史传承,文化传统,以及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并且对于我们而言,看待历史,重要的不是评价,而是学会学习借鉴!

学生分享(公共管理类2023-2班张瑞

此次阅读钱穆先生的《中国历代政治得失》,我感觉任何的政治制度都是结合了时代环境的产物,在朝代和制度的不断更替中,没有哪一种制度是完美的,也没有哪一种制度是完全不合理的,每一种政治制度都有功也有过,有得也有失。制度一直都是自我完善来适应历史环境的。历史终究是客观事实,无论世界怎样变化,历史总会有自己的定论。只有结合“历史意见”和“时代意见”,才能更好地评价政治制度是否先进、是否与当时的社会相适应、是否与时代与时俱进。

学生分享(公共管理类2023-2班姜虹羽

作为一个以上帝视角观察历史的读者,我要承认对于封建社会,也就是我们古代的一些政治制度,我们难免都会带着当代的思想进行判断,从而形成对传统文化和精神的种种误解以史为鉴,以视如今,筚路蓝缕,以启山林。通过阅读这本书,我明白了如果要讲某一代的政治得失必须知道制度实施时期各方意见的反应,而不只能依托于所处的环境和需要来评价历史,它告诉了我们与其去给历史我们的时代意见,指责所谓的是非功过,不如听听历史的意见。

学生分享(公共管理类2023-2班王锦涵

这本书给我最多的收获就是悟出了一种思路,透过模糊的现象去思考事物的本质意义。正如历代的政治制度,不管后面如何改变,如何适应当时的社会。其最初的核心精神和想要解决某种社会问题的目标始终没有改变,钱穆先生想要告诉我们年轻一代的大抵就是如此。我会秉承着这种思维方式,携带着书中所呈现的家国情怀,向着先生所希望的中国发展的大道走去。

最后,中队学习委员耿硕直对第一期分享会进行了总结,通过本期必读书目分享会,2023中队全体同学深化了对古今政治制度与政治理想的见解,同时也学会了重点参考历史意见,从历史沿革与政治环境多重角度出发探讨政治得失。

胸藏文墨虚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公共管理与人文艺术学院将持续推进必读书目分享会,引领学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注入内生动力。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邮编:116026

版权所有 © 大连海事大学公共管理与人文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