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书院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明德书院作为我校通识教育改革的重要平台和实现一流本科教育的重要环节,自2019年5月成立以来,始终立足中国特色、扎根传统,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承海洋文明为主线,通过开展经典领读、电影赏析、学文沙龙、名师讲坛等系列主题活动,将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有机结合。

书院教师以公共管理与人文艺术学院教师为主体,汇集学校各学科专业背景的资深教师和校外知名专家学者,秉承着“通经天纬地之道,明修己安人之德”的院训,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开展了人文经典领读、经典电影赏析、名师讲坛和“学文沙龙故事会”等活动,实现课堂教学与课后学习的深层互动,进一步营造浓厚的书院文化氛围。

人文经典领读——在徜徉书海中放松心灵

好书,像长者,谆谆教导;好书,似导师,循循善诱;好书,如朋友,心心相印。书院每年有20余名教师带领学生进行经典名著的进行线上线下领读活动。每名教师领读一本名著,学生自选书目,通过学生自我阅读、以见面读书会的方式,和老师交流读书的感悟和心得、教师进行名著解读等多种形式,做到让学生更好领会名著的思想和意境。已经阅读的数目包括《理想国》《红楼梦》《论语》《聊斋志异》《乡土中国》《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海权对历史的影响》等40多本书籍。

经典电影赏析——在品味影韵中感悟人生

巴赞说:电影,是现实的渐近线。一部优秀的电影,是一种文化、一种生活、一种人生的可能性。电影领看活动主由教师选择具有教育意义和趣味性的影片,教师进行影片欣赏视角和方式的介绍和引导,并在观影之后,与学生讨论电影情节,回答学生的提出的问题。

电影欣赏活动每周定期开展,已欣赏的作品包括《焦裕禄》《海上钢琴师》《脸庞·村庄》《楚门的世界》《红白蓝》《末代皇帝》《了不起的盖茨比》《王朝》《黑鲸鱼》等优秀影片作品。

名师讲坛——在聆听大师中提升素养

大学之大,在于大师。高水平的、精彩的讲座,不仅使听者可以迅速接触学术前沿,还能从学者大师或者成功人士的言谈身教中感悟做人的道理。明德书院充分发挥育人阵地作用,不定期邀请名家大师进行讲座,帮助学生拓宽视野,提升人文素养。

学文沙龙故事会——在交流分享中碰撞思维

“行有余力,则以学文。”为进一步营造我校良好的阅读氛围,明德书院于今年开展以学生分享书籍故事和阅读感悟为内容的“学文沙龙故事会”活动。沙龙活动以学生讲述所读书籍中的故事为主,每次由1-3名学生主讲,每期活动前,书院教师帮助学生确定选题,并提供讲座指导。沙龙活动中,书院教师对学生的主讲内容进行点评,并与参加活动的同学积极进行互动、讨论。故事会搭建了师生交流探讨的平台,进一步促进学生阅读主动性,提高了学生交流表达能力。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邮编:116026

版权所有 © 大连海事大学公共管理与人文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