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与人文艺术学院召开必读书目分享会(2024年第二期)

作者:焦兴华 时间:2024-01-15 点击数:

1月14日,公共管理与人文艺术学院持续开展第二期必读书目分享会,旨在良好学风基础,提升学生涵养,培养学生阅读习惯。此次分享的书目为钱穆先生的《中国历代政治得失》,分享内容为第四讲“明代”至总论,学院2023中队全体同学参会。

在第一期的必读书目分享会之后,同学们对中国古代的政治制度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认识到政治制度与文化、时代变迁的紧密联系对阅读也有了更浓厚的兴趣本期的必读书目分享会同学们踊跃报名,积极分享自己在读书过程中的心得与体悟。

学生分享(公共管理类2023-1班陈贝莹

读完钱穆先生的《中国历代政治得失》我大致有三种感受,一是对历史怀有更加严谨科学的态度,而非以看热闹或是功利性的态度看历史二是更加明白历史的意义,是实实在在的意义而非空洞的语言所描述的形而上的意义三是对民族文化更有信心,对中华民族的未来更有自信。“站在历史立场看,应该有一历史的说法。所谓历史的说法,便是根据历史,把具体事实来说明。”这本身就是一种实事求是的乐观态度,有助于我们对历代政治得失有更深刻的理解。

学生分享(公共管理类2023-1班马懿璠

我想说,《中国历代的制度得失》不仅是一部历史著作,更是一部政治哲学的经典。它阐述了中国政治制度的演变和得失,我明白了历史并非只是一连串的事件,而是人事和制度相互作用的结果。制度的好坏并不由某个人来决定,而是通过时代与历史的冲刷来验证其优劣。

学生分享(公共管理类2023-1班乌坚赤列

阅读《中国历代政治得失》,我深感我国政治制度演变之复杂。钱穆先生通过对汉、唐、宋、明、清五大王朝的剖析,使我认识到政治制度与文化、时代变迁的紧密关联。在此过程中,政治家们的智慧与担当得以体现。这部著作拓宽了我的历史视野,让我对我国政治文化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正如书中所言,政治制度并非一成不变,需不断调整和完善以适应时代需求。在此背景下,我们能从中汲取宝贵经验,为今后国家发展提供借鉴。

学生分享(公共管理类2023-2班李懿卓

诚如钱穆先生在书中提到的:“一个时代,总有一个时代的人才,也总有一个时代的法制”作为一本政治经典之作,钱穆先生的真知灼见总能带给我许多感悟和思考,政治的得失要根据实际利弊和实际影响而判定。纵观明、清二代的制度变迁与选择,我们亦可以从中获得许多启发——若要维护政权的稳定和社会的繁荣,绝不可用过于繁冗的制度去约束人才成长,而应当精简优化政治法制和官僚机构,以民主科学之体制培养更多真才。

学生分享(公共管理类2023-2班马洋

《中国历代政治得失》可以做历史书,又可以做工具书来参考。书中最让我触动的一句话是“时代意见并非全不合理的,但我们不该单凭时代意见来抹杀以往的历史意见。”钱穆先生在本书中讲了汉唐宋明清这五个朝代,每个朝代分几大点详细介绍其政治制度与人事,文字简练生动。中国古代的每个时代都有适合其社会发展进步的制度,我们不能用当今制度的先进性去否定历史。如今学习历史是在先人走过的道路上反思受绊,摔倒的原因,从而避免重蹈覆辙,以此更省时更顺利地向前走。

学生分享(公共管理类2023-2班刘力瑞

今天,我们提到的“文化自信”并不能通过喊口号而求得,只能通过回归传统而求得。回归传统不意味着要穿汉服唐装,也不意味着要将国学纳入考试。回归传统是要去感受中华延续千年而从未中断的伟大,感受四书五经中的智慧,感受古人的理性。这意味着我们要暂时放下我们的偏见,就像我们自己所推崇的那样,保持理性、独立思考,回到当时当世。如果不能够真正把握中华历史,往事很难说不会重现,如果我们不能从内心深处感受到历史的重量,仅凭他人的灌输,这样的自信也不过是空中楼阁。前辈未尽的事业,还需由我们继续。

学生分享(公共管理类2023-2班马雯蒂

高中时就对钱穆先生的作品十分感兴趣,大学时才有机会细细拜读。阅读《中国历代政治得失》,我知道了如何客观地评价中国传统政治制度,而并非是“封建专制”四个字便可抹杀,文化没有对错之分,在他所在的环境下都有他存在的合理性,我们的传统政治文化也是辉煌的成就。

学生分享(公共管理类2023-2班姚宇飞

钱穆先生作为国学大师被中国学术界尊之为“一代宗师”,借此次读书分享会的契机有幸拜读了《中国历代政治得失》。钱穆先生中提出了自己对中国古代政治发展的看法,并对每个朝代的政治制度进行了分析和评价。本书以其系统性语言简练历史借鉴意义之高而使我为之着迷。

分享会的最后,中队学习委员对第期分享会进行了总结,通过本期必读书目分享会,2023中队全体同学在历史的长廊里感悟政治利弊得失,更好地理解了当今社会的制度选择,更坚定了历史自信

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公共管理与人文艺术学院将持续推进必读书目分享会,让阅读的习惯与人文学子相知、相伴,激昂青春、不负韶华。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邮编:116026

版权所有 © 大连海事大学公共管理与人文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