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明德书院“世界读书日”通识讲座的通知

作者:人文学院 时间:2023-04-21 点击数:

时间:2023年4月23日18:00-19:35

地点:管理楼A418

主讲教师:崔巍

大连海事大学公共管理与人文艺术学院教师,主要研究方向:哲学基础理论。在明德书院领看《理想国》、《小逻辑》、《中庸》、《庄子》、《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等著作。

讲座内容:

“内卷”已经成为人们熟知的词语,甚至有人已经切身体会到“内卷”处境中的焦虑。如何理解“内卷”?如何应对“内卷”,这已经成为不可逃避的问题摆在我们面前。

本次讲座将以“自我”作为“主体”为切入点,谈谈“内卷”背后真实的原因有哪些。这是一个主体张扬的时代,也是一个主体丧失的时代,成为你自己将变为一个问题,摆在每一个人的面前。而自己究竟是一个怎样的自己?其实这还是一个问题。用韩少功的话说:我们都是自己的“熟悉的陌生人。”

如何应对“内卷”的处境,古圣先贤早有指引。子曰:“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孟子言:“可欲之谓善,有诸己之谓信,充实之谓美,充实而有光辉之谓大,大而化之之谓圣,圣而不可知之之谓神。”二圣所言皆为成己之道,而实有诸己者凤毛麟角,其难不在于不知道,而难在践于行。知者不惑,仁者无忧,勇者寡敌。择乎中庸而感天地之化育,实有诸已而体万物之率性。实有三义:诚意正心、脚踏实地、择善固执。

以实而有诸己,方能“内圣而外王”,方能卓然独立,转世而不为世转。 实有诸己,积跬步以至千里,不责于内不羡于外,就有道而正,则朝闻道夕死可矣!

明德书院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邮编:116026

版权所有 © 大连海事大学公共管理与人文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