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工作专业介绍

作者: 时间:2021-07-11 点击数:

社会工作

社会工作专业培养具有基本的社会工作理论和知识,较熟练的社会调查研究技能和社会工作实务操作能力,具备海事社会工作介入能力的专业社工人才。

该专业立足于学校的行业特色和业缘优势,将“海事社会工作”作为主要发展领域,积极培养学生在海员船上关系整合、危机干预、船下社会化协助、海员权益倡导等方面的理论和实务能力。学科建设方面,建有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点(MSW),拥有配套的社会工作实训室和数据分析系统,专业资质在省内居于领先水平。

该专业学生应具有独立获取知识、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及开拓创新的精神。经过课程学习,学生需掌握社会工作的基本理论和实务技能,获得熟练应用社会调查方法和社会统计分析方法的能力,同时具备从事该专业及相关专业业务工作的基本能力与素质。

专业课程:(1)专业理论类课程:专业导论、社会学概论、社会工作概论、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等。(2)调研操作类课程:社会统计学、社会调查方法、数据分析、社会保障与福利、心理咨询等。(3)专业实训类课程:个案社会工作、团体社会工作、社区工作、初级社会工作实务等。(4)涉海特色类课程:航海文明史、海洋社会学、船员心理学、海事社会工作等。

就业前景:该专业有对口的“社会工作师”职业资格认证,毕业生可在民政、劳动、社会保障、社会福利等对口政府部门工作,亦可入职NGO组织或专门社会工作机构。具备较强社会统计与社会调研技能的毕业生可从事专业的咨询与培训工作。此外,基于该专业的海事社会工作特色,毕业生亦可成为专业的海事社会工作者,在船上或船下为船员提供社会工作服务。

该专业学制四年,毕业授予法学学士学位。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邮编:116026

版权所有 © 大连海事大学公共管理与人文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