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与人文艺术学院召开必读书目分享会启动仪式

作者:焦兴华 时间:2023-12-14 点击数:

为进一步夯实学风建设基础,宣传读书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着力探索读书教育工作的实效路径,努力打造公共管理与人文艺术学院“全员阅读”“全科阅读”“全面阅读”的新格局,提升学生涵养培养学生阅读习惯,学院于2023年12月13日在敏学楼报告厅召开必读书目分享会启动仪式,学院党委书记包丹地、院长储建国、部分教师代表及全体2023级本科生参与。

活动由指导员焦兴华主持。

前期,公共管理与人文艺术学院党委在反复研讨、多番调研的基础上,确定了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在各个阶段的必读书目。



在启动仪式上,党委书记包丹地首先致辞。她强调以史为鉴的重要性以及终身学习对于人生成长的益处,希望人文学子能够将所学得以运用,成长为对国家对人民都有益的新时代青年。在学习阅读的方法方面她指出了学习理论最有效的方法是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想要理论水平有提升,一定要在学习中花费精力,及时跟进学逐篇逐段学深入思考学,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包丹地殷切期望人文学子于阅读中深思,在阅读中延伸生命的长度,越读越懂、越研越深、越用越活。


启动仪式结束后,学院公布2024年第一期必读书目,并由院长储建国、副教授崔巍分别对必读书目作简要介绍,并领读部分章节。

储建国领读《中国历代政治得失》

储建国从海大学子的综合素质转变展开,阐述了中国文化发展的趋势,从政府组织、科举制度、赋税制度、国防与兵役制度四个方面概括介绍《中国历代政治得失》的框架,指出中国人是以动态的变化视角看待制度的,权力制约的制度在中国自古就存在,要以多样的视角看待中国制度的建立。对于科举制度,他从中外制度的发展和对比等角度,阐述各国在不同历史阶段人才选拔制度的优点与弊端,指出中国古代公平选拔人才的伟大意义所在,是使权力在阶级中流让政治平民化。他希望人文学子能够得以在读书过程中有所收获、有所创新。

崔巍领读《中国文化要义》

崔巍首先从为什么读书、读什么样的书、怎么读书展开阐述,讲述了身为人文学子读书的必要性,在身处于时代变革世界发展中国家发展与个人发展的联系,对于中国文化的观念转变以及中国文化价值的重要性,最后他表达了对于全体人文学子未来的美好期愿希望更多的知识与感受能够在阅读中被找到答案。

书籍,是人类文明和智慧的结晶,是知识的宝库,是良师益友。近年来,全民阅读已经逐步上升成为国家战略,作为人文学科学生,更应立志成为全民阅读的领跑人。本次读书分享会启动仪式使大家进一步体会到了读书的魅力,将课内课外的知识结合起来,从而打开思路,善于总结,做到融会贯通。公共管理与人文艺术学院将持续推进必读书目分享会,做到“确保阅读内容积极健康、确保阅读时间充足、确保阅读方法得当”,注重各种阅读活动同步推动,引领学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切实增强学生历史自觉和文化自信,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邮编:116026

版权所有 © 大连海事大学公共管理与人文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