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与人文艺术学院成功举办段文杰教授系列讲座

作者:人文学院 时间:2023-10-23 点击数:

为进一步提升师生的科研能力,开拓科研视野。10月16日—10月20日,为期4天的“2023年第17期浩海沙龙:段文杰教授系列讲座”在我校公共管理与人文艺术学院开讲。本期讲座邀请华东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高校智库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研究院副院长段文杰教授带来主题为《数据库建设:以上海家庭数据库建设为例》、《循证社会工作研究证据等级:概览、热点与启示(2006-2022)》、《系统评价全文撰写(上)》和《系统评价全文撰写(下)》的讲座,现场由李婷婷副教授主持,董震副教授、社会工作专业研究生参加。

3

10月16日,在《数据库建设:以上海家庭数据库建设为例》讲座中,段文杰教授以自己建立的上海家庭数据库为例,项目背景、设计思路、问卷设计、抽样数据采集平台、实施过程数据质量控制、数据清理等多个方面,由浅入深地讲解了数据库建立的过程。

整个过程与近期社会工作专业学生学习内容相契合,尤其是问卷设计和抽样等程序的详细讲解,段教授强调了问卷设计和抽样要遵循科学性和严谨性,根据服务对象实际情况在操作化过程中要多维度考虑,充分保障研究的数据质量,对学生的学习和科研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

10月18日,在《循证社会工作研究证据等级:概览、热点与启示(2006-2022)》中,段文杰教授指出,循证实践重视证据和寻找、评价、应用证据的能力,有提升科学性和有效性、尊重案主参与、推动行业进步等一系列好处。过程中,段文杰教授给我们分享了刊登社会工作学术论文的国内外期刊目录,详细地列举了每个期刊中社会工作论文的数量及侧重主题,为今后我校社会工作专业师生学术论文投稿提供了有效建议。

5873001d7c90db43ac0e50214cc3f2b

10月19日,在《系统评价全文撰写(上)》的讲座中,段文杰教授首先介绍了系统评价(systematic reviews)的定义,并展开讲解了系统评价所包含的专家评估、技术经济评估、模型评估、系统分析的四类方法;其次详细说明了系统评价与荟萃分析的区别,期间,就其在研究中使用的不同进行了充分的论述;最后,段文杰教授向大家讲解了如何撰写一篇系统评价论文的相关内容,并指出,系统评价已广泛应用于病因、诊断、治疗、预防和预后研究中。

10月20日,段文杰教授在《系统评价全文撰写(下)》的讲座中对系统评价类规范指南PRISMA 2020的发展简史、核心目标和项目检查表进行了详细说明。段教授提到社会工作专业最常见的系统评价类论文是元分析和系统评价类论文,为了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这两种系统评价类论文的写作方法,段教授将自己已发表的相关文章作为案例,从标题、摘要、背景、方法、结果、讨论等方面帮助师生作出了详细、全面、生动的分享和解读。

在讲座的交流讨论环节中,社会工作专业学生表现出了极高的参与热情,段教授也分别就学生们提出的混合研究设计的使用情况、循证社会工作的实践思路、系统评价的具体应用等问题进行了具体详细的解答。现场气氛十分活跃,社会工作专业师生收获良多。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邮编:116026

版权所有 © 大连海事大学公共管理与人文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