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与人文艺术学院举办“实有诸己——内卷处境中的自我拯救”沙龙活动

作者:人文学院 时间:2023-04-24 点击数:

4月23日是第28个“世界读书日”,公共管理与人文艺术学院明德书院联合学院老师面向全校师生举办十佳书单推送活动,并且,为了让学生在这个“内卷”严重的时代找到真正的自己,特邀请崔巍老师于管理楼A418主讲了“实有诸己——内卷处境中的自我拯救”讲座,讲座分为三个部分:从竞争到内卷、内卷中遇到的问题以及如何自救。

4511682301375_.pic

在第一部分中,崔巍从竞争与“内卷”出发,分析二者之间的区别。他认为,竞争是指“今天工作不努力,明天就要努力找工作”,而内卷则是“今天工作很努力,明天还要努力找工作,哪怕是努力工作,明天可能也没有工作”。崔巍指出,“内卷”本身就存在问题。在这个渐进式的自我对自己不了解的时代,很多同学通过考研等途径试图超越自己,但是即使非常努力,最终仍难以获得理想的成果,这就是典型的“内卷”。这种表面上不断跟别人竞争,实际上是跟自己竞争。核心是“自己不了解自己的水平、愿望环境”。他提出,要真正了解自己,我们既需要了解自己所处的环境,也要努力。具体而言,我们应该从“小”和“大”两个方面入手。在“小”的方面,我们要朴素地追问自己,了解自己擅长的地方;在“大”的方面,我们需要从国情出发,在大环境下反思自己的偏差,并纠正自己的错误认知。

在第二部分中,崔巍探讨在内卷的处境中遇到的问题,并提供解决方案。他指出,在这个充满压力和焦虑的时代,我们必须认识到自己的局限性,并接受自己的不完美。同时,我们还需要承认外界因素对我们的影响,例如家庭环境、社会经济状况等。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可以采取积极的态度面对问题,例如,与他人交流,寻求专业帮助等。

在第三部分中,崔巍将分享如何从内卷中自救。首先,我们需要真正把握“我”,理解自己内心,对自己有一个清楚的认识。其次,我们需要在自我成长的过程中,纠正自己的偏差,并重新找到自我的最正确选择。同时,我们也需要向内生长,找到自己的独特性。最后,“实有诸己”,了解自己追求什么、什么是值得并且自己可决定的我们追求。讲座结束后,崔巍老师和同学们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4521682301377_.pic

4531682301378_.pic

4541682301379_.pic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邮编:116026

版权所有 © 大连海事大学公共管理与人文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