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学者孙晓春教授做客公共管理与人文艺术学院首期“尚理崇信”研究生系列沙龙

作者:李九玲 时间:2022-04-18 点击数:

4月16日18时,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政治学会理事、中国政治思想史研究会副会长——孙晓春教授做客公共管理与人文艺术学院“尚理崇信”研究生系列沙龙。

“尚理崇信”,旨在要求学院研究生们要“注重对学术义理的追求、尊崇对学术道德的恪守”。学院之所以要定期举办“尚理崇信”研究生系列沙龙,其初衷即是要通过学术沙龙的交流与互动,推动我院研究生教育更加突出专业性,做到求实创新、锐意进取!

本期研究生沙龙采用腾讯会议的形式,主题为“中国传统治理观念的现代反思”,由公共管理与人文艺术学院副院长徐庆利主持,共500位师生及学界同仁参加。

沙龙中,孙晓春教授向师生们介绍了以儒家重德治而轻刑罚的政治主张为基本内核的传统治理观念,认为传统治理观念在根本上规范和约束着中国古代的国家治理过程;提出传统治理观念的历史局限决定了它不可能适应当代中国治理现代化的需要;指出现代治理观念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理论前提,反思中国传统治理观念,建构与现代国家治理相适应的治理观念,是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过程中需要首先解决的问题。

在讨论问答环节,针对大家提出的“两个结合与治理现代化”、“传统文化中的治国与修身”、“中国传统社会中的贤能政治观念”等问题,孙教授进行了一一解答。师生们表示受益匪浅,期待与孙教授的下次交流与互动。

徐庆利进行了总结性发言,代表全体师生感谢孙晓春教授引人入胜的讲解。通过孙教授的本次研究生沙龙,将有利于师生们对中国传统治理观念形成准确而清晰的把握,对我国如何在继承优秀治理观念基础上,推动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达成共识。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邮编:116026

版权所有 © 大连海事大学公共管理与人文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