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与人文艺术学院举办线上讲座《全球化新阶段与走向新时期的中美战略关系》

作者:孙建颂 时间:2022-03-29 点击数:

3月28日18:00,公共管理与人文艺术学院邀请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国际政治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沈逸教授,通过腾讯会议为我校师生作主题为“全球化新阶段与走向新时期的中美战略关系”的线上讲座。此次活动由公共管理与人文艺术学院副院长李晓蕙主持,超500位师生参加。

讲座中,沈逸教授首先提出了认识和理解中美博弈的分析框架,列举了目前中美关系的焦点议题,分析了影响当下中美关系变化的深层机制。继而指出了在全球化新阶段美国的实际选择是谋求对中国最大限度的牵制和同步做好体面退场的准备,其面临着全球产业链—价值链的“二元垄断结构”与中国的不可替代性、全球治理多重议题对中国合作的战略需求、美国国内竞争性政党政治的掣肘与制约、中国硬实力的内生性增长等制约因素。

沈逸教授通过国内外新闻与报道,结合时政分析了近期的中美互动,最后指出新时期中美关系走向的三个核心要素:后疫情、全球化、后霸权。讲座最后,参会师生针对美国中期选举、网络空间安全等时政与国际关系热点话题进行了提问,沈逸教授均作出详细解答。

讲座结束后,李晓蕙对沈逸教授为本次报告的精心准备表示感谢,她总结到:“沈逸教授的精彩演讲充满了严谨的论证推理和独具匠心的理性思辨,开拓了师生研究中美关系的新视野。”并表示,疫情结束后欢迎沈逸教授来学院指导。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邮编:116026

版权所有 © 大连海事大学公共管理与人文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