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社会工作写作工作坊在大连海事大学公共管理与人文艺术学院成功举办

作者:人文学院 时间:2023-11-02 点击数:

为了更好地促进社会工作实务与研究的联结,帮助社会工作研究者提升论文写作能力,2023年10月30日至11月1日,大连海事大学公共管理与人文艺术学院邀请社会工作权威期刊主编、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社会工作学院前院长Bruce Thyer教授,哈尔滨工程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高明华教授,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工作系李筱副教授来校为师生做了精彩的演讲。来自重庆工商大学、大连海洋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沈阳农业大学、北华大学、吉林建筑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黑龙江工程学院的社会工作专业本科生、我校社会工作专业本科生、研究生踊跃报名参加工作坊。

https://zq-cms.dlmu.edu.cn/_vsl/E83D73611868C1E9F92823EC4CADBF32/D2A7D466/2851F

10月30日,开幕式由大连海事大学公共管理与人文艺术学院李婷婷副教授主持,公共管理与人文艺术学院院长储建国教授致辞,人文社科研究院副院长杨玲、公共管理与人文艺术学院社会工作与心理系主任董震副教授参加。储院长表达了对首届社会工作写作工作坊的期待与祝福,以及对参会人员的热烈欢迎和社会工作专业发展的支持,并指出社会工作写作工作坊是我院的品牌学术活动,扮演着推动社会工作实务与研究紧密结合的重要角色,展现了学术写作的科学性与严谨性,是大连海事大学社会工作学科探索领域前沿的一次积极尝试。

https://zq-cms.dlmu.edu.cn/_vsl/C26FE0E12DAFA217D05EC9AA4DDB0D6F/39CA9BEC/47A12

随后,讲座开始,Bruce Thyer教授将理论与实践结合,生动、系统地阐述了准实验研究、实验研究、单样本研究设计、循证实践,并通过现场传阅出版指南(CONSORT/PRISMA)阐释研究路径。具体列举X-O设计如何评估社会工作服务的结果,详细说明了实验前设计只能回答关于接受X干预的案主的状态,或干预后的案主发生了什么的问题。

10月31日上午,Bruce Thyer教授开展了主题为《写作与发表》的精彩演讲。Bruce Thyer教授用真实的案例,为我们指明了论文类型选择的多样性方向,并提出提高论文发表几率的几点有效策略。比如,对他人的论文提出修改的建议并提交给期刊编辑审阅,把自己的论文交给别人修改等。Bruce Thyer教授也强调了被拒稿后,根据期刊编辑的修改建议完成修改,以及寻找其他期刊继续投稿的重要性。

https://zq-cms.dlmu.edu.cn/_vsl/770E381A5AB28F27780FFBAA4AA6BF3A/360602C8/4A0CA

10月31日下午,李筱副教授以《从系统综述到干预研究-基于生命教育项目的科研和写作探索》为主题系统阐述了一个生命教育项目的科研探索、服务实践和学术写作过程,主要包括如何从系统综述出发,对生命教育的基本定义、理论基础和实践方式进行总结和摸索,进而使用干预研究的方法完成预实验,以及此过程中的写作历程。

https://zq-cms.dlmu.edu.cn/_vsl/75AEDDCF31594CCADDD506D8542028F8/4E58BD1E/32C09

11月1日上午,高明华教授以《国内高水平论文写作与发表》为主题,并以《中国社会科学》为例,选取了多篇在《中国社会科学》刊登的文章,从论文的选题、研究方法的选择及运用,摘要部分的撰写等方面对文章进行了分析,为我们提供了阅读论文的重要切入点。在交流讨论阶段,老师与同学们就社工类干预论文的投稿建议、案例分析方法的选择与运用、综述撰写、如何认定干预活动是否有效等做了深入的交流,参会师生受益匪浅。

https://zq-cms.dlmu.edu.cn/_vsl/9B7A751B2E0026EF4E3CA90EF376B58D/04BBA520/4A2D4

经过三天丰富的讲座课程,首届社会工作写作工作坊落下帷幕,此次工作坊通过开展一系列社会工作写作学术问题的专题讲座,不仅为参会师生提供了丰富的学术资源,也为学术交流提供了机会与平台。在今后的工作中,工作坊将继续关注同学和老师们的需求,举办更多对同学们写作、科研有帮助的活动,期待各位师生继续关注并参与工作坊的后续学术活动。

https://zq-cms.dlmu.edu.cn/_vsl/3D78EB809976E8BBD18088626CECCF26/D493AB07/7D817

https://zq-cms.dlmu.edu.cn/_vsl/65FCCA06B2F0644B748776D4A5E4845A/324502E1/38204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邮编:116026

版权所有 © 大连海事大学公共管理与人文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