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回答2021 | 小浪花 Episode 军训篇

作者:郭艳琪 时间:2021-09-30 点击数:

#01


相聚起点

当四季指针走到暮夏与早秋之交,小浪花们粲然相聚在了公共管理与人文艺术学院2021中队,四年的大学旅途已然启程。

秋日炙热的骄阳,是对小浪花们毅力的磨砺;偶有阵阵雨细风斜,早秋的凉意,冷却不了他们拼搏进取的热情。每当暮色四合、星夜降临,小浪花们用嘹亮的军歌应和2021这个相聚时节的脉搏。

#02

新生采访

小浪花从五湖四海翻涌而来,交汇到“海大”,闪耀在“人文”。

对海大、对军训,他们有什么别样的心情呢?

相处数日,有什么为他们带来了感动?

一起来看看特别采访吧!


· 1 ·

来自新疆的维吾尔族同学阿布都米吉提

:军训,不仅是对体能和毅力的磨练,也是对感动和真情的见证。那么在军训中,有没有什么特别的事情触动了你呢?

中秋佳节,皓月当空。月华流转时,我们仍在训练场上刻苦训练。突然,我们的指导员郭导携一个蛋糕来到了训练场,和中队的同学们一起“过节”。对于第一次离开家乡、离开父母温暖怀抱的我,在学校里能够有集体的陪伴,和郭导、教官以及同学们共赏一轮婵娟,带给我的是满满的感动。还收到了海大精美的中秋礼盒,让我切实体会到了海大和人文大家庭的关怀。月亮、月饼是圆的,郭导给我们的蛋糕是圆的,相聚人文,我们的心也是圆满的。

:在人生的全新旅途,每个人所见到的风景、所选择的道路都不尽相同。作为新生小浪花,你对之后的大学生活有什么展望和期待吗?

六月份我毅然选择了海大,七月份海大选择了而我。海大可以为我提供最安全和最舒适的环境,我想我也会拼尽全力去学习、参加活动,为海大的建设做出贡献。我想我会回到新疆,用海大带给我的知识与技能,为建设美丽的新疆做出一份贡献。


· 2 ·

来自四川的刘伊美同学

新环境、新同学、新军训,海大的军训可谓是特色十足。结束了一定的军训进程,请问你对海大的新生军训有什么特别的感触和想法吗?

从初到海大的不适应,到在军训中慢慢地适应这里的校园环境和军训生活,我的感受可以用一句话来形容:海大或许不是中国最好的大学,但一定是对学生最好的大学。以前我们所经历的中学军训,是一种对军人生活的感知与初探。而海大的军训,就是对军人生活的一种全新的体验。在具有海事特色的半军事化管理中,我们真正体会到了什么是军事训练,什么是大学生应有的素质。

海大的军训确实是极具特色的。全新的境遇,往往会催生别样的感动。那么在海大军训的过程中,有没有什么让你特别感动的瞬间呢?

在军训的严格过程中,有的同学会出现短暂的不适应,一开始他们会感到身体不舒服。在海大人文的大家庭中,我们所有的小浪花们都会去关心、帮助他们,小浪花们手拉手、肩并肩,互相扶持。我相信,一个人也许能走得很快,但只有一群人,我们一起,才能走得很远。更让我体会到温暖的,是学院、导员和教官都会关怀同学们的问题、诉求和不适应,让我在海大、在人文有了一种归属感和安全感。


· 3 ·

来自重庆的罗鉴灵同学

海大军训可以说是非常具有海事特色,要求相当严苛,请问你处在这种军训环境中,有没有什么不同于以往的感受呢?

你说的很对,我也觉得海大军训极具海事特色。光是我们日常训练穿的海魂衫就不同于其他学校的迷彩衫,海事特色可见一斑。相比于以前高中入学时接受的军训,海大的军训更严格,更能磨砺我因为暑假三个月无所事事而产生的闲散心态。我不仅学会了姿态昂扬的正步,还学会了海军踏步,这是一个特殊且难忘的收获。我对大连海事大学的海事文化以及人文关怀有了初步的认识与体会,这让我感到很新鲜,并且为自己报考大连海事大学而感到自豪。

在忙碌且紧张的训练期间,有没有什么特别让你感动的事呢?

如果要说感动的事,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中秋晚会的那天,明月皎皎,整个中队围坐在一起聊天,分享自己的有趣经历。来自全国各地,具有不同成长背景的同学们,每个人的经历都很有趣,每个人的想法都很独特,听他们讲述经历,就像是自己过了好几段新奇的少年人生,我在他们的经历里思绪畅游,受益匪浅。

你们从全国各地聚集到一起,汇成了一股强大的人文力量,为人文学院注入了新的力量。请问你对未来四年的大学生活和学习有什么展望吗?

生活方面希望自己能保持住军训期间的优良作息习惯,同时能培养一门兴趣爱好。至于学习方面,我希望自己秉持积极向上的态度,不说穷极知识的尽头,最起码掌握老师教给我的一点一滴。这样到最后,我希望自己大学四年毕业后,能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和一颗纯净的魂灵。


· 4·

来自藏族的德庆同学

如果请你将海大军训和你以前接受的军训相比较,你有什么想说的话吗?

比起以前中学时期的军训,海大的军训比较正式,也比较严格,相对的,我也学到了很多以前军训中学不到的东西。拿学知识来打比方,以前的军训只是浅尝辄止,而现在的军训则是入木三分。我们在军训中,学会了遵守纪律,团结了周围的同学,更让我意识到了其实我在逆境中也能坚持下来,改变了我以前一遇困难就想着退缩的性格。海大严格的军训,教官严谨的作风,以及我身上的变化,让我明白了军事训练的必要性。开学前,我幻想着快乐闲散的大学生活,开学后,我觉得我更想成为自律专注的大学生。

请问军训期间有没有什么让你印象深刻,或者说是感动的事情呢?

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我的同学们。刚开始来的时候,大家都很害羞,不肯多说一句话,相处时间长了之后,我才开始真正了解了每一个同学。尤其是在军训时才艺展示的时候,同学们都踊跃报名,展示自我。我惊叹于他们精湛的才艺,并好奇他们之前的人生。我感觉同学们都是特别善于交流的人,在海大人文这样一个大家庭,我很有信心能和大家友好相处。

关于未来四年的大学生活,你有什么展望和期待吗?

首先,我一定要认真学习,不挂科只是一个小目标,我更希望自己的成绩能名列前茅。其次,由于之前忙于学习,我其实都没有太多的爱好,即便有,也没有好好地去培养。现在不一样了,我想在学习时间之外,能培养一门兴趣爱好,能像其他同学一样自信开朗地展示自己,也希望能借此交到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们。最后,我希望未来某一天回首今日时,能无愧于今天许下的期望。

小浪花们向我们分享了自己独特的感悟和展望,对“2021”的新生活做出了初步的回答。让我们期待他们的脚踏实地和不断进步吧!


#03

军训剪影

下面,通过几组军训的剪影,来一睹文小浪花们在训练场上的飒爽英姿吧!

                 

每一滴汗水都不会白白浪费,每一天的付出都会功不唐捐。

汗水,浇灌了小浪花们即将生活四年的土地。

军训,更是他们磨炼意志、刻苦向上的起点。

“2021”,有很多个答案,有无限种可能,让我们一起踏浪赶赴地平线,器宇轩昂奔彩虹!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邮编:116026

版权所有 © 大连海事大学公共管理与人文艺术学院